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考试大纲 - 初试考试大纲 - 正文

江西师范大学2013考研初试艺术基础科目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2-10-15 15:24:29

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
考 试 大 纲
科目代码、名称: 336艺术基础
适用专业: 135101音乐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 及 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 150 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 每题3分,20题, 共60分。
简答题(简述题):    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分析论述题(综合题):2小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二、考查目标(复习要求)
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艺术基础》科目内容包含了《音乐作品欣赏与分析》、《艺术原理》等2门学科基础课程相关的艺术创作和表演的基础知识,要求考生系统掌握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艺术创作和表演领域中的实际问题。
三、考查范围或考试内容概要
    音乐编
    在全面掌握音乐这一艺术领域的一些基本常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以下内容:
    第一章:音乐的基本概念
音乐区别于其他艺术的特性。
音乐的几种功能。
第二章:音乐构成的原理和要素
一:音乐的声音材料,
二:节奏、速度与旋律,第四节:曲式。
第三章:音乐发展的历史。
一:了解中国音乐发展五个历史阶段中产生的主要音乐形式和代表性人物及作品。
二:应该掌握五个时期的重要音乐流派和风格。
第四章:音乐体裁
一:重点掌握中国传统音乐的民间音乐和文人音乐,其中又以民间音乐为主,应该掌握民歌的主要歌种,如号子、山歌、小调等;民间歌舞的舞种,如秧歌、花灯、采茶灯以及彝族的阿细跳月等;说唱音乐的主要曲种,如大鼓和弹词以及民间器乐的主要乐种,如江南丝竹、广东音乐等。
二:欧洲音乐的主要体裁,应重点掌握一些常见的体裁,如交响曲、奏鸣曲、歌剧、音乐剧、艺术歌曲、协奏曲、室内乐等。
第五章:中外音乐名家名作
一:以作品为重点,应该掌握作品体裁、内容及作者姓名。
二:掌握西方的主要作曲家及书中所重点介绍的代表作。
    戏剧编
    中外戏剧的最基础的知识。着重了解戏剧史上最重要的戏剧现象、戏剧流派、经典作家作品
第一章:
什么是戏剧
戏剧的定义
戏剧功能
第二章:
重点了解戏剧的特性——“戏剧的特性”、“戏剧冲突”和“戏剧情境”。
第三章:
重点了解戏剧“综合性”。
第四章:
重点了解戏剧中“悲剧”、“喜剧”和“正剧”三大体裁。
第五章:
重点掌握中外戏剧中的名作的剧目、体裁、作者。
    戏曲编
掌握和了解戏曲艺术的最基本的知识,包括:戏曲艺术的基本特征、各个历史阶段戏曲的概貌,和发展的线索、熟悉一流的剧作家如高则诚、关汉卿、王实甫、汤显祖、洪升、孔尚任、田汉等,以及他们的代表作如《琵琶记》《窦娥冤》《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白蛇传》等。
    舞蹈编
重点要掌握以下内容:
    第一章:舞蹈的定义。
    第二章:舞蹈的起源。把握有关舞蹈起源的几种论说。
    第三章:舞蹈种类的属性、特点和流派,了解代表性的作品和人物。
    第四章:以舞蹈基础知识为重点,掌握舞蹈作品的体裁、形式以及舞蹈构成的要素等。
    美术编
重点熟悉美术领域的基本常识,以画家、作品和各种风格流派为主,对画家姓名及其代表作品,尤其对美术创作群体或风格流派应加以重点掌握。
大纲主要参考教材:《艺术学基础知识》,王次炤主编,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

江西师范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专业:音乐    科目:艺术基础
(本试题共2  页)
一、  单项选择题(每题3分,20题,共60分)
1,著名的《E大调“英雄”交响曲》是由作曲家(  )创作。
  A柴可夫斯基  B门德尔松  C贝多芬  D海顿

2,穆索尔斯基是(  )的作曲家。
  A德国  B英国  C俄罗斯  D意大利

3,几个不同高度的乐音和某种样式的节奏组合在一起,即获得了最简单和最具生命力的音
乐形式——(  )。
  A旋律  B音域  C乐曲  D音色

4,曲式的最小完整单位被称为(  ),它是相对完整的乐思陈述。
  A音符  B节奏  C乐段  D乐句

5,隋唐时代音乐成就的代表是(  ),其代表作品有《霓裳羽衣》。
  A鼓吹乐  B清商乐  C百戏  D燕乐

6,《e小调“革命’’练习曲》是肖邦的一首非常著名的钢琴曲,又名(  )。
  A《华沙陷落》  B《匈牙利狂想》  C《华沙幸存者》  D《大地之歌》
 
7,西方音乐史上,在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之间起桥梁作用的作曲家是(  )。
  A莫扎特  B海顿  C勃拉姆斯  D贝多芬

8,大约从17世纪至18世纪上半叶,西方音乐进入著名的(  )时代,该时期是西方音乐
历史上的一个转折时期。
  A古典主义  B巴洛克  C浪漫主义  D表现主义

9,被公认的真正的第一部歌剧是由意大利作曲家蒙特威尔第创作的(  )
  A《弄臣》  B《茶花女》  C《阿伊达》  D《奥菲欧》

10,(  )的《费加罗的婚礼》、《魔笛》等堪称古典主义歌剧的经典。
  A罗西尼B威尔第  C莫扎特  D舒伯特

11,芭蕾舞《天鹅之死》的音乐取材自法国作曲家(  )的著名组曲《动物狂欢节》。
  A德彪西  B柏辽兹  C柴柯夫斯基  D圣桑
12,(  )是真正的希腊悲剧的创始人,被称为悲剧之父。
  A阿里斯托芬  B欧里庇得斯  C埃斯库罗斯  D索福克勒斯

l3,明代万历年间,(  )的传奇剧《牡丹亭》问世,轰动当时剧坛。
  A关汉卿  B王实甫  C马致远  D汤显祖

14,18世纪末四大徽班进京,最终促成了以(  )为主的京剧的诞生。
  A弋阳腔  B昆山腔  C梆子腔  D皮黄腔

15,被苏轼赞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唐代著名艺术家是(  )
  A 王维  B吴道子  D董源  D唐寅

16,元代著名山水画卷《富春山居图》的作者是(  )
  A郑板桥  B黄公望  C吴昌硕  D黄宾虹

17,被后人誉为文艺复兴三杰的艺术家,分别是达芬奇、(  )、拉斐尔。
  A提香  B罗丹  C米开朗基罗  D安格尔

18,下列戏剧作品中,那部作品不属于莎士比亚“四大悲剧”。
  A《李尔王》    B《哈姆雷特》    C《罗蜜欧与朱丽叶》  D《麦克自》

19,唐朝宫廷中所设专门训练乐工的机构叫(  )。
  A乐府  B梨园  C勾栏  D瓦舍

20,民族管弦乐曲《春江花月夜》改编自著名琵琶曲(  )
  A《潇湘水云》    B《彝族舞曲》  C《夕阳箫鼓》  D《流水》

21,汉族说唱音乐大致可以分为鼓词、(  )、道情、牌子曲和琴书五大类。
  .  A飞歌  B长调  C鼓吹  D弹词

二、  简述题(每题15分,共30分)
1,简述音乐的主要特性
2,试举例分析音乐的教育功能

三、  分析论述题(每题30分,共60分)
1,试论巴洛克音乐的主要成就。
2,试论艺术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江西师范大学2013考研初试艺术基础科目考试大纲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